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小清新的 ~ 青柠糖浆牛油蛋糕 ~【 Glazed Lime Butter Cake】




这几天,正在思考和自审自己长久以来待人处事的方式是否正确.今天牧师的信息就给了我答案.Amen!

感恩天父!每当我灵粮枯萎时,你总是会下一场及时雨,让它浇灌我濒临乾枯的信心,稳固我对您的信仰.



这食谱早在8月的时候就在Ann Low的部落格拿了.当时就是被它的外貌(呵呵)和食材所吸引的.因为"青柠"所以很好奇它的口感.却,一直没动手去做.今天总算行动了.

结果....它没让我失望,反而让我惊喜连连.它的口感是让人那么的惊艳.甜中带着淡淡的青柠香酸,让蛋糕吃起来感觉很清爽.无形中把牛油的油腻感去掉,加入了罂粟籽更加提升口感的层次.这蛋糕完全征服了我.

这次用了SCS牛油,烤蛋糕的时候,满屋牛油香气!连向来不过问我做什么口味蛋糕的老妈妈都问我在做什么蛋糕说怎会那么的香喔.



【青柠浆牛油蛋糕食谱】自Ann Low,我稍微整理做法

材料:

牛油(butter) - 180g 

自发面粉( Self rasing flour) - 180g

糖粉( Icing sugar)  - 60g

鲜奶(Fresh milk) - 50ml

室温鸡蛋 - 2颗 ( 我用AA蛋)

奇异籽(Chia seed )- 2 大匙 ( 可以不放)

青柠皮屑(lime zest) - 适量 (取自1颗青柠)

青柠糖浆材料 :

青柠 相片看这里(here)- 3粒

细砂糖 - 3 大匙

模具 : 8寸模

蛋糕制作方式 :-

1)先过筛面粉2次去掉杂质后加入青柠皮屑及奇异籽混合均匀(备用) .

2)糖粉过筛(备用),牛油切小块(备用).

3)3粒青柠对切去籽挤汁,加入3汤匙糖搅拌至糖溶化成青柠糖浆(备用).

4)模具铺烘焙纸及抹一点牛油在模壁里(备用).

5)取个干净的工作盘把切成小块的牛油和过筛的糖粉倒入,用电动搅拌器打至牛油松发(颜色变浅).加入一颗鸡蛋让蛋充分搅拌均匀后,才再下另外一颗蛋搅拌至完全和牛油融合.(鸡蛋必须一颗一颗的加入,而且必须是一颗充分拌匀后才可以加另外一颗,不然会打成豆腐花状(鸡蛋牛油分离).

6)加入鲜奶用橡胶刮刀拌匀后分2次筛入面粉搅拌至无颗粒成蛋糕糊.

7)将蛋糕糊倒入铺了烘焙纸的模里,稍微抹平.

8)先预热烤箱10分钟.接着以160度(烤箱中层)烤35分钟或至熟.用竹签插进蛋糕里再拉起来,果竹签没沾黏物就是已经烤熟了(烤箱温度只供参考,自己烤箱温度自行拿捏).

9)蛋糕烤好后待凉5分钟,脱模.

10)用竹签在蛋糕四周插些洞孔,再用毛刷,刷上大量的青柠糖浆在蛋糕上,待完全吸收.既可.

小提示 :-

1)低筋粉,蛋糕粉或特幼粉都可以用.如果用任何一种这些粉来代替自发粉,记得加入2小茶匙的发粉喔.

2)我是用泠冻牛油.从冰箱泠冻库取出来放置30分钟稍微软化,再切成一小块一小块才和糖粉一起打发.牛油一定要打至鬆发,面粉也要拌均匀.这样可以减低蛋糕牛油沉淀("卡油")的问题.

3)蛋糕出炉后,温度其实还蛮高的.所以,趁蛋糕温度高气孔比较大时,就立即醮入青柠糖浆可以帮助糖浆完全被蛋糕吸收,增加蛋糕的湿润度.(所以,记得不要待蛋糕完全泠却才醮青柠糖漿).

4)蛋糕体的甜度刚刚好,不会很甜.所以,"糖粉"的用量不需要减少.但,如果你不是用"糖粉"而是改用其它的糖类,那就另当别论.所以请留意这点喔.

5)你可以选择加奇异籽(我用罂粟籽)也可以不加,因为奇异籽是无气味也无味道的.加入奇异籽除了让蛋糕看起来更可口和增添它口感上的层次而已(有点类似火龙果种籽的口感).
("奇异籽"可以在超市或有机商店买到).

6)原食谱里的青柠糖漿用3粒青柠取汁及加入3大汤匙的细砂糖.但,并没注明青柠的大小或重量.所以请自行参酌.
各人口味不一样,我用的份量只供参考: - 
青柠汁60g+砂糖50g(我是用泡咖啡的砂糖不是细砂糖).

7)我用不沾bundt模.可以用任何一种方便取得的模具.无论是固底,活动模或是不沾模都可以(如果用普通固底模记得在模里抹上牛油,方便脱模).



材料简单,制作过程不复杂.口感一级棒,这蛋糕真的值得做来吃.

蛋糕出炉时感觉很酥及有点乾,我当时有点小担心
一下它的口感.但,当它完全吸收了青柠浆之后整个蛋糕看起来非常湿润.所以青柠糖浆可以说是整个蛋糕的灵魂.因此,如果没了青柠浆它就只是个再平凡不过的牛油蛋糕而已.


*食材小知识*

1) 牛油(Butter) :-

可以选用任何一种牛油,建议用纯牛油(Pure Butter).尽量避免用人造牛油或植物牛油(Margarine)因为不管人造牛油或植物牛油在制造的过程中添加了许多我们不了解的人工合成原料,因此产生了大量的反式脂肪( Trans Fat).摄取过多的反式脂肪,容易造成心脏负担而引发心血管病.

2)奇异籽 (Chia Seed) :-

一种纯天然食品.有天然的抗氧化剂,没气味也没味道,无胆固醇.有降脂降糖的功效.一般食用方式是把它和饮料浸泡,待膨胀后食用增加饱足感.以达到减轻体重的效果,这只是部分功效其它的不一一列明,如果你要进一步了解,请自行去网络搜寻,可以取得更详细的资料(资料取自网络).


这个模是有点大,但我想用这个模(呵呵).为了美,蛋糕就矮咯!!好久没做全蛋式牛油蛋糕了,

好像有一点点卡油,退步了。哈哈!!


手作日期:18/10/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