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星期五

2014 为我自己做的 ~ 酒香杂果牛油蛋糕 【Rum Butter Fruit Cake@2014】





有一种食物会想念,有一种食物会怀念,好几年没做圣诞杂果牛油蛋糕了,看到这类蛋糕不

觉的就会想起他,想到最后一次做给他吃的就是杂果蛋糕。

在这样的季节,在这样的时节,五年,1825天,不算很长的时间,也不是很短的日子,再次在

这季节做圣诞杂果蛋糕,心情已经完全不一样,不为谁,不为你,只为了我自己,因为这是我

想念的味道。



找不回之前用的食谱,所以就用了新的食谱。不晓得是不是烘的太久还是配方的关系,不是很

满意这稍微乾的蛋糕体口感,可能是食谱中牛油用量不多的关系,也或许是我用了没有油脂的

面粉代替油脂含量高的杏仁粉,或许就因为这样差那么一点点。各人口味不同,我自己就总觉

得这类蛋糕就是要浓郁牛油香气。不爱牛油味浓郁的朋友,也许会喜欢这没有这么重牛油味的

蛋糕。




制作步骤:


1) 面粉,发粉和[肉桂粉]混合匀后过筛2次去除杂质,再加入杏仁粉混合均匀(备用)。

2)把浸泡好的杂果先稍微滤掉水分,再从(1)的面粉里拿出3汤匙面粉和杂果拌匀,让杂果裹上一层薄薄的面粉(这做法是预防杂果烘烤的时候沉在蛋糕底层)放一旁待用。

3)糖和牛油一起打发至呈现乳白色状。


4)鸡蛋一个一个的加入,要完全搅拌均匀才放另一个鸡蛋.不然容易打到油水分离成豆腐花状。


5)把香草精,盐和杂果加入再用橡胶刮刀拌匀。


6)先拌入一半(步骤1)的粉类,跟着加入牛奶,最后加入剩余的粉类搅拌均匀即可。


7)将面糊倒进烤盘,用橡皮刮刀将面糊抹平。
8)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以170度烘烤60-70分钟即可。(时间温度只供参考)。


9)蛋糕最好是放至隔天让它回油会更好吃。



小提醒:
1) 如果没有朗姆酒,可以用鲜橙汁代替(如用鲜橙汁只需要浸2-3个小时即可).

2) 喜欢蛋糕酒味浓,可在蛋糕上抹上朗姆酒(连续抹三天加上蛋糕回油,所以会更好吃),期间要放把蛋糕密封放冰箱冷藏.享用前再从冰箱取出,让蛋糕回温约1个小时会比较好吃.


3)原食谱是没加肉桂粉的,加肉桂粉是增添蛋糕的风味而已.也可以不放. 肉桂粉在烘焙材料行可以买到.

4)"乾杂果"可以在烘焙店买到,一般都是配制好的.成分包括有;黒,黄葡萄,橙子皮,青,红遮里子等。。
也可以自行配制,自行配制色泽会更漂亮而且可以随喜好增减各种类乾果的份量(我是自行配制的).

5)烘烤过程中,如果表层已经呈棕色而蛋糕还没完全熟透,可用锡箔纸盖住蛋糕表面,再继续烘烤至熟为止。

6)没买到杏仁粉,所以我按食谱的建议用30g面粉来代替。但个人觉得稍微乾了一点,如果没杏仁粉加20g面粉就够了。





好满意分佈均匀没沉淀的杂果,漂亮喔!


手制日期记录:15/12/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