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

咖啡花生方块小蛋糕 ( Coffee Chiffon Cake With Crunched Peanuts)


手作日期记录 26/06/2015



"面包车“曾经伴随着许多70-80后一起成长,

裹上牛油霜沾上巧克力米或花生碎,再切成小方块的小蛋糕;

又或者是抹着一层厚厚的牛油霜还意尤未尽,再以牛油霜裱花的

小方块蛋糕。。。

这些,也许是很多。。你或我小时候的共同回忆,


吃这蛋糕时,仿佛走入了时光隧道,回到那些年等面包车叔叔的岁月。。。


那天把 ”Cess揾到吃“的斑斓戚风做了抹茶红麹迷你戚风,今天来个换

汤不换药把配方改成咖啡口味,抹上一层牛油霜,再以炒香的花生碎

做外衣,做了这个有点古早味的“咖啡花生方块蛋糕".



*咖啡花生方块食谱*


材料 :- 戚风蛋糕体 ( 6寸)

特幼低筋面粉 ( Superfine flour) - 60g

蛋黄 ( Egg Yolk) - 3颗

细砂糖 (Castor Sugar) - 20g

温水( Warm Water ) -  45ml

即溶咖啡粉 (Coffee Power) - 7g

利口酒 ( Baileys ) - 10ml 

玉米油 ( Corn Oil) - 25g

蛋白 - ( Egg White ) - 3 颗

细砂糖(Castor Sugar) - 25g

塔塔粉 (Cream of tartar ) - 1/8 茶匙


模具: -  6寸(我用四方模)


牛油霜 (Butter Cream) 


材料:- 

室温软化牛油 ( Butter) - 100g

过筛糖粉 ( Sieved Icing sugar) - 50g

利口酒 ( Baileys) - 1大汤匙

制作步骤 :- 把全部材料用搅拌机搅打至松发,即可.


配料:-

炒香花生碎( Crunched Peanuts)  - 100g 或更多



制作步骤 :-蛋糕体

1) a: 面粉过筛2次,去除杂质.
    b: 即溶咖啡和温水泡好.

2) 制作蛋黄糊 - 蛋黄和砂糖拌至糖溶解,加入玉米油,白利酒拌匀,最後把面粉和咖啡交替加入拌均匀.

3) 制作蛋白霜 - 取个无水无油干净的盘,把蛋白放入,用电动搅拌机把蛋白打至起泡泡,加入塔塔粉,再分3次加入砂糖,打至硬性发泡 (短而挺的小湾勾状).

4) 混合蛋黄糊和蛋白霜 - 用橡胶刮刀分3次把蛋白霜拌入蛋黄糊里,以翻拌方式混合均匀,(千万不可用转卷方式,因为这方式会让蛋白消泡).

5) 倒入6寸模具里,再敲几下(把气泡震掉)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低层以160度烤35分钟或至熟(温度只供参考).

6)烤熟後立即从烤箱取出,敲一敲,倒扣至完全泠却,才脱模.


组合蛋糕:-

1) 把冷却的蛋糕切成自己喜欢的大小的方块状,抹上打发的牛油霜,再裹上炒香的花生碎,即可.

2) 也可以把蛋糕分割成2片,把其中一片蛋糕抹适量的牛油霜,撒上花生碎,然后盖上另外一片的蛋糕,抹上牛油霜,再撒花生碎在表层,即可.
**如果做这个方式,牛油霜的份量也许需要多备一些些,所以牛油霜的材料,请自行调整.




这小蛋糕虽然被我做的丑丑的,但老妈妈和侄儿

吃过后都猛点头说:- 好好吃喔!让我蛮开心的.







I'm joining Best Recipes for Everyone ~ BREE#10

Organized & hosted by Fion of Xuan Hom's Mom Kitchen Diary



3 条评论:

  1. 这蛋糕有我喜欢的花生和咖啡,我喜欢极了
    我无法在最棒食谱链接直接跳过来,我猜想可能妳的链接有点漏字吧,无论如何欢迎妳再次连接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Hi Fion,
      老天你看我这个大头虾,失误连连,真paiseh,
      真真的很不好意思,我试试再接连。谢谢告知也谢谢您给予机会我参与。
      Michelle

      删除
    2. Hi Fion,
      老天你看我这个大头虾,失误连连,真paiseh,
      真真的很不好意思,我试试再接连。谢谢告知也谢谢您给予机会我参与。
      Michelle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