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星期一

推荐食谱~蔓越梅司康【Cranberry Scones@2015】





我很爱,非常爱吃司康饼,也用过不少食谱做了无数次”司康“,不过一直都未曾找到自己满意

的食谱,说真的有时还蛮气馁的,所以有时拿到食谱也会懊恼应不应该试做。早几天看到

Flora's Garden 这液体含量高的食谱,是尝试过的大概10食谱中液体比例最高的一个,我跃跃

欲试了。。。




结果连续二天都做司康,这食谱。。我只能说它是我到目前为止最喜欢的司康饼食谱。同时也

是最,最推荐的。




【蔓越莓司康食谱】可以做6~8个中型司康

食谱取自痞客邦 Flora's Garden,我改了少许.


筋面粉 ( All Purpose  Flour -)  200g
(原食谱用低筋面粉 - Low Protein Flour)

发粉 ( Baking Powder) - 8g

细砂糖 ( Caster Sugar) - 30g

无盐牛油 ( Unsalted Butter ) - 40g

食盐 ( Salt) - 2g

全脂鲜奶(Full Cream Fresh milk) - 160ml
(原食谱用鲜奶油 - Whipping Cream - 175ml)

蔓越莓乾(Dried Cranberries) - 40g


做司康的重点

1)牛油和液体(无论是用鲜奶,优格或淡奶油)必须是冰泠的,

2)搓揉牛油及拌入液体时手要快速及轻柔,搓揉时间不要太久。


制作步骤 :- 


1) 将面粉和发粉过筛2次后把食盐,砂糖.加入混合均匀,再把切成丁状的牛油加入(牛油丁必须是泠冻的状态)。


2)手指尖先沾上一些(步骤1)的面粉,快速的把牛油和面粉搓成类似面包糠状(沙粒状)。
**手的温度会让牛油软化,所以手不直接接触牛油,而是先沾了一层面粉再接触牛油。不要搓太久,如果万一搓过头,手的温度不但会让牛油软化,也会影响成品酥松品质。

3) 把蔓越莓乾撒在面粉上,再均匀的倒入冰冷的鲜奶,用筷子轻柔快速的拌匀成团成团就可以了),如果混合好的面团太软湿,可以把面团放入冰箱泠藏一下让它稍微有硬度,之后的步骤会比较好操作。

4)工作桌上撒些面粉(份量外),把面团放在上面,用橡胶刮刀把面团对半切开,然后把二个面团叠在一起,用手掌心把面团稍微按平整,再次对半切开,再次叠在一块,重复3至5次(这方式可以让烤制好的司康层次明显)

5)用手板把面团压成2cm厚,再用圆型饼模切出圆饼,重复直到面团完毕.把切好的圆饼排入已经铺了烘焙油纸的烤盘里,刷上一层鲜奶(份量外)在上面.放入已预热的烤箱中层,以200度烤20分钟或至熟(烤箱温度只供参考),即可.


小分享:-

1)面粉 - 原食谱是用低筋面粉,家里低筋粉用完,我改用中筋面粉成品的口感酥鬆,用低筋粉口感则是酥软,就看个人喜欢什么口感的司康了。

2) 全肪鲜奶 - 原食谱是用淡奶油,手边只有全脂鲜奶,所以我用了它来代替淡奶油,因为是用鲜奶所以份量上我减少了15ml.用鲜奶奶香味也不错,相信用淡奶油会更香.



这食谱做法很简单,没有复查的工序,口感却一级棒。刚出炉时很酥鬆,凉了麦香味很明显,

有咀劲却不是乾硬。



外层酥脆有层次,内里鬆化柔软.虽然,加了蔓越莓,我仍然抹上自制草莓酱和小一块牛油混着一

起吃,太满足了。。。我和老妈妈二个人就消掉了6个,呵呵!!


手作日记记录: 14/06/2015 - 

同一个配方,衍生出来的 【青葱火腿司康




及【伯爵茶司康




5 条评论:

  1. 请问牛油是要冷藏过的,是放在freezer吗?

    回复删除
  2. Hi Rachel

    牛油用放过冰箱的,不要用室温牛油。

    Michelle

    回复删除
  3. Hi Rachel

    牛油用放过冰箱的,不要用室温牛油。

    Michelle

    回复删除
  4. 还有第4的步奏我不是很明白

    回复删除
  5. Rachel,

    (步骤4)- 拌好的面团是一个的,对吗?你用橡胶刮刀把切成二份,
    然后把它们叠在一块(一个在上,一个在下),再用手压平。
    重复这动作3至4次。就可以了。希望你看的明白我写什么。

    Michelle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