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星期一

高筋粉~胡萝卜乳酪芝士蛋糕【Carrot Cake With Cream Cheese Frosting】


手作日期:22/08/2015





拗不过宝贝侄儿的要求, 短短一个星期内再次制作了胡萝卜蛋糕。 

这次试了FB烘焙小帅哥师傅Norman Then的食谱。食谱中加入

高筋粉,让我蛮好奇它的口感,也是吸引我的主要原因。

相较上个星期用低筋面粉做的胡萝卜蛋糕, 这个用普通面粉

和高筋面粉的蛋糕,蛋糕体不是软趴趴的,比较有口感。




没核桃碎,没葡萄乾,就只加了杏仁粒,与一般传统印象的

胡萝卜蛋糕虽略微不同,虽然少了层层叠叠的口感,但,

味道简单,不复查的胡萝卜蛋糕,也挺不错的!

喜欢多多料的宝贝就比较喜欢小姑姑调制的蛋糕,我个人反

而觉得青菜萝卜各有所好!



【高筋粉~胡萝卜芝士乳酪霜蛋糕】Recipe Adapted From Norman Then


蛋糕体材料(Cake Ingredients):-

(A) 全蛋 (Eggs) - 170g


      蛋黄 (Egg York) - 20g


(B)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120g

                                                   
      黄糖 (Soft Brown Sugar) - 120g

(C) 玉米油 (Corn Oil) - 135g

(D) 普通面粉 (Plain Flour)  - 170g

      高筋面粉 (High Protein Flour) - 40g


      发粉 (Baking Powder)  - 1 1/2茶匙

      苏打粉 (Soda Powder)  - 1 1/4茶匙

      肉桂粉(Cinnamon Powder)-1 1/8茶匙

     食盐 (Salt) - 少许 

(E) 去皮刨丝胡萝卜(Finely Shredded Carrots)  - 300g

      杏仁粒(Almonds Kernels ) - 40g


     淡奶 (Full Cream Milk) - 70g



模具: 9寸四方模(模里铺烘焙油纸)
 



我只做食谱的半份,糖类我换用(黒糖蜜90g),个人觉得甜度刚刚好.如按照食谱半份的量糖应该为(60g+60g=120g).所以糖的用量请依各人喜好调整.


制作步骤:-


1) 把(材料D)所有的粉类全部混合均匀后,过筛二次,待用.

2)在一个工作盆里先把(材料A)打至颜色转淡,加入(材料B)继续搅拌至鬆发(这过程我是用手动打蛋器).
然後加入(材料C)拌匀,跟着加入(材料D)混合均匀,最后分两次把(材料E)加入混合均匀(这几个步骤我只是把材料混合均匀,没搅打).将拌好面糊倒入铺了烘焙油纸的模具里.

3)把面糊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里底层以170度烤50分钟或至熟 (用竹签插入,拉出来没沾黏物,表示熟了)自烤箱取出,不用倒扣,待凉,脱模.(温度只供参考,自己烤箱温度请自行拿捏).



鸡蛋搅拌至颜色转淡(左图) , 糖搅拌至鬆发 ( 右图)





蛋糕体的色泽真的好漂亮,很喜欢!



乳酪芝士霜 ~Cream Cheese Frosting (Recipe Adapted From FB Laura Chan)

材料:-

室温牛油 (Soften Butter) - 65g

室温软化乳酪芝士 (Soften Cream Cheese) - 250g

过筛糖粉 (Shifted Icing Sugar)  - 50g 

柠檬皮茸 (Lemon Zest) - 1茶匙

柠檬汁 (Lemon Juice)  - 2汤匙



补充:-


1) 我只做半份的份量,用了20g的糖粉.

 2) 原食谱为柠檬口味,我换成青柠(酸柑@Lime)口味.


制作步骤:-

1) 牛油,乳酪芝士,柠檬茸及柠檬汁放入一个器皿中,用搅拌机搅打至鬆发,才再把过筛的糖粉分两次加入搅拌至顺滑,即可.


组合蛋糕:

1)把蛋糕体凹凸不平的表面稍微切掉(让它比较平整),再把蛋糕切成2片.

2)将乳酪芝士霜涂在其中一片蛋糕上,把另外一片盖在上面,表层再抹上一层乳酪芝士,完成.


小分享:-

1)这食谱我不知自己有没解读错误,我按照自己理解的方式来制作这蛋糕.(所以,我把原食谱贴上,方便大家做参考).


2)玉米油也可以用其它的油代替,只是不要选味道太重的油类就可以了.

3)糖粉颗粒比较小,对油脂有很好的乳化作用,同时比较细致.因此乳酪芝士霜的糖粉(Icing Sugar)不建议用细砂糖(Castor Sugar)取代.





Norman Then的食谱和制作步骤,

乳酪芝士霜我换用 Laura Chan的食谱






This post is linked to the event Little Thumbs Up (August 2015 : Brown Sugar and Molasses) organised by Zoe of Bake for Happy Kids and Doreen of My Little Favourite DIY, and hosted by Jess from Bakericious.



2 条评论:

  1. Hi Michelle,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moist and yummy carrot cake recipe at LTU! Fantastic!

    Zoe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