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马德拉蛋糕(Nigella‘s Mother-In Law Madeira Cake)

就是爱~~柠檬香(1)


"馬德拉蛋糕" 英国普遍的蛋糕。也是一种简单的磅蛋糕,加入柠檬汁烘烤而成。传统上会一同

奉上馬德拉群岛出产的馬德拉葡萄酒一起食用,但现今则配茶。馬德拉蛋糕被误为来自馬德拉

群岛,实际上是因为伴随餐盘的馬德拉葡萄酒,而馬德拉群岛的居民,亦开发了一款与馬德拉

蛋糕非常相似的蛋糕。(资料取自维基百科)




这配方顾名思义就是源自英国美女名厨 Nigella Lawson的家婆。蛋糕最特别之处在于它的“表

皮”,在面糊表层撒了些砂糖一起去烘烤,高温烘烤下把砂糖烤成一层脆皮,这层脆皮无形中成

为蛋糕的特色,如果少了这层脆皮,这蛋糕就只不过是一般的柠檬牛油蛋糕。


在烘焙的小天地里,我是个“贪鲜者”。如果你有稍微游览我的博客,你或许察觉到,我爱尝试

一些配方又或者制作方式比较特别的食谱,不太喜欢重复又重复做同一类蛋糕,对一成不变的

配方我并不太热衷。就是因为这多变的烘焙个性,常说的“熟能生巧”,专心一意,可以做的更

好,就比较难发生在我身上。我这贪鲜者啊~~想要熟能生巧,哎唷唷。。。应该粉难吧!不生

番薯就好了。哈哈!!



蛋糕和常见的牛油蛋糕配方略微不同,通常牛油蛋糕里的“牛油”和“面粉”的比例多是1比1的。

而,这食谱是面粉用量高于牛油的量,加上用了2种不一样的面粉,制成的蛋糕口感上也有

一点点分别。而,烤的脆脆的表层,热吃的时候可以听到口里传来的咔咔声。泠的时候稍微带

点硬度的表层,又有不一样的感觉。加上混合着牛油和柠檬酸香的蛋糕体,还挺不错的。




【馬德拉蛋糕食谱】取自Alice of I love l cook l Bake


材料:-记录的是半份的量原食谱自<Nigella Lawson>


室温无盐牛油 (Room Temperature Unsalted Butter) - 120g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100g 

室温鸡蛋 (Eggs) - 2颗中型(我用Omega B蛋剥壳后净重为94g)

自发粉 (Self Raising Flour) - 105g

普通面粉(Plain Flour) - 45g

柠檬汁(Lemon Juice) - 30ml 

柠檬皮茸(Lemon Zest) - 自1颗柠檬

撒面砂糖(Caster Sugar for Sprinkling) - 适量


模具:- 小的长型模(应该可以用6寸模)


制作步骤:-


1) 2种粉类稍微混合均匀,过筛2次备用.

2) 鸡蛋用叉稍微打散,备用.

3) 模里铺烘焙油纸,备用.

4) 室温软化牛油和细砂糖放进一个干净的工作盘,电动搅拌机先开慢速把牛油和砂糖混合后,转中速搅打至鬆发,(牛油颜色变成浅米白色,这过程我用了约10分钟).把柠檬皮茸加入搅匀.

5) 稍微打散的鸡蛋分几次加入,必须确定搅拌至蛋液充分混合后,才可以加入另外一部分的蛋液,不然容易打至油水分离.

6)过筛的面粉和柠檬汁以交替方式分2次加入.用塑胶刮刀混合均匀至无粉粒.

7)面糊倒入已经铺了烘焙油纸的模里,稍微抹平,撒适量的砂糖在面糊表层.放进已经预热的烤箱底层以170度烤40分钟或致熟(用竹签插入再拉出来如果竹签没沾物就是熟了(烤箱温度及烘烤时间只供参考,各家烤箱温度和所需时间会有所不同,请自行拿捏).

8)蛋糕烤好后立即自烤箱取出,待凉,脱模,即可享用(这蛋糕是属于牛油磅蛋糕,所以出炉后不需要倒扣.只需放着待凉).



小分享:

1)牛油放置至用手指按压有明显压痕即可使用.不要放置至太软.

2) 糖的部分我用75g不会很甜,甜度对我来说刚刚好,如果喜欢比较甜的朋友可以按照食谱的用量.

3)撒面的砂糖是蛋糕的特色,因为是第一次制作,不懂应该撒多少的量,所以我只撒了薄薄一层,改次做会撒厚一点。




这个蛋糕在制作的时候,可说是出状况连连呀!先是看错了牛油的量,再来烘烤的过程中烤

又出了点小状况,搞到我提心吊胆的,幸好安全过关。感恩!

手作日期:24/09/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