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星期一

柠檬草莓拜拜蛋糕~【Lemon Strawberry Pudding Cake】


手作日期: 03/10/2015   就是爱~~柠檬香(3)


最近贴上来的全都离不开柠檬。先撇开我麻麻地的手艺不说;端上来的可说是款款新鲜,款

款精彩,呵呵(好臭屁)我是犯了很严重的大头症呗!!


先不说只沾到一点柠檬边的转化糖浆。随手算来就有。。。分属磅蛋糕的馬德拉蛋糕紧随

在后的法式海绵体的老奶奶柠檬蛋糕,最后结尾上了戚风的姐妹柠檬草莓拜拜蛋糕。我这块

小田园近来可还真是柠香四溢呀!



再次挑战这正式名称为"布丁蛋糕"的"拜拜蛋糕", 结果是:

不满意,不细致多多“气孔”的蛋糕体。

粉喜欢~~顶着个圆鼓鼓“冬菇头”的蛋糕




把原是柠檬蜂蜜口味的蛋糕 , 去掉蜂蜜换成自家做的草莓酱,味道的层次提升了,有喜欢喔。



【柠檬草莓拜拜蛋糕食谱】参考自qi qi


材料 :- 我调整配方做了柠檬草莓口味

蛋黄( Eggs York) -51g (约3颗B蛋) 

玉米油 ( Corn Oil) - 24g

柠檬汁(Lemon juice) - 28ml 

柠檬皮茸(Lemon Zest) - 1汤匙(我忘了放)

清水(Plain Water) - 14ml

特幼面粉 ( Superfine flour) -  60g 

细砂糖 ( Caster Sugar) -  50g

蛋白 (Eggs White) - 102g (3颗B蛋)  

草莓酱 (Strawberry Jam) - 2大匙 (自制草莓果酱的接连,在帖子的下方)


附注:-不喜欢酸可以增加清水,减低柠檬汁(液体的份量共42g)


模具 : 6寸模(我用脱底圆模)



制作步骤:-

1)特幼面粉过筛二次除去杂质,待用.

2)先制作蛋白霜:-用个干净无水无油的工作盘放进入蛋白用低速打至看到很多小泡泡加进1/3的糖,转高速打至看到蛋白比较细致,再加入1/3的糖继续打到看到纹路,倒最后1/3的糖打至湿性(提起搅拌机看到蛋白有湾勾)即可.(把蛋白霜放进冰箱底层,备用).

3)玉米油和柠檬汁拌匀後,把特幼面粉,柠檬皮茸加入混合均匀,接着把蛋黄一粒粒加入拌均匀后(掏2大匙草莓酱混合均匀)成黄糊(备用).

4)把蛋白霜自冰箱取出.分3次拌入蛋黄糊里(翻拌蛋白的动作要轻,不要转圈.不然会消泡).

5)把混合好的(4)倒入模具里,再用双手把模具提起往桌面大力的敲敲,把气泡敲出.

6)烤箱预热,蛋糕模放烤箱中下层,180度烤10分钟,取出,用刀在蛋糕表层画个十字,再放回烤箱转用170度继续烤25分钟或至熟便可(拿根竹签插入蛋糕里,拉出来没沾黏物,即表示蛋糕已经烤熟)温度只供参考,自家烤箱温度,自行拿捏喔).

7)蛋糕烘好后,把蛋糕自烤箱取出,再把模具提起大力的敲几下(避免蛋糕回缩),立刻倒扣,待完全泠却才脱模,享用.


这里也要看看哦:-

1)一般如果做分蛋式的蛋糕,我都是用泠藏过的鸡蛋,泠藏的蛋白比室温鸡蛋较容易打发喔.

2)虽然拜拜蛋糕和戚风蛋糕属于同类,但拜拜蛋糕的蛋白霜只需要打至湿性发泡,即可.而戚风是把蛋白霜打至硬性发泡.

3)制作蛋黄糊的步骤也和戚风稍微不同,这蛋糕是先把油脂和水分拌匀才加面粉最後才加蛋黄的,这也和一般戚风的步骤略微不同哦.



补充分享:-

我把拌好的蛋黄面糊分成同等份的二份,其中一份加了2大匙的草莓酱,另外一份保持柠檬味.再分别拌入分成2份的蛋白.这样做就只是为了想提升蛋糕的视觉效果.我觉得这样的方式稍微有点繁琐.你可以按照上面的制方式或依照我的方式.(随个人喜好哦!)


(给自己的记录:用2颗A蛋1颗B蛋(蛋黄-58g , 蛋白-111g)






不细致超多“气孔”的蛋糕体。晕~~

看来的多多练习我打蛋白和拌面粉就技巧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