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2015 ~ 蓝带酒渍水果磅蛋糕【Le Cordon Bleu Pound Fruit Cake】


这几天无论到那里耳边传来圣诞歌让我好想放假喔!随处飘扬的圣诞歌告诉我圣诞的脚步越来

越靠近咯,是时候将喝了10天酒的乾果制作成美味的酒渍水果蛋糕咯。家里的惯例~~会安排在

Boxing day那天连同二姐家来个圣诞聚餐餐后的甜点可说是当天的重头戏 , 去年对制作甜

很有天份的大外甥炮制了很棒的圣诞布丁。9月份赴英国深今年是没机会看他大显身手

了,所以做蛋糕的重任又落回小姨,小姑姑我的身上了。呵呵,Let join My Christmas Baking. 


想换个食谱尝鲜 ,所以又去会谷歌好友。看到这我很感兴趣的法国蓝带学校的食谱,但,食

谱中面粉比例远远高于牛油 ,却让我稍微犹豫了。。。根据过往的经验,面粉量高于牛的磅

口感乾不是这么讨家人欢心,也不是我的那杯茶。看到鸡蛋用量觉得或许会有不同也因为

抵不过好奇心还是决定试试呗!


用了够够力的朗姆酒来泡乾果,再喂了3汤匙Whisky。。等待了3天 , 这浓郁酒香味的水果蛋糕

可真是迷人喔! 单单闻就让人受不了。饱吸了酒液浓厚酒味的干果真的很香很不错不过也许

用的是B蛋比较小比例不对加上减低了糖的分量,蛋糕口感偏乾。如果有机会在做,鸡蛋会以

净重量来计算(300g~320g),糖的用量也会加至210g


【蓝带~酒渍水果磅蛋糕食谱】 Ling's House Of Joy原自CakeCat Blog

材料: -蛋糕体

室温牛油 (Butter) - 250g

室温鸡蛋( Eggs) - 6颗
(我用有机鸡蛋M size)

低筋面粉 ( Low Protein Flour) - 350g

细糖(Caster Sugar) - 250g(我用180g)

发粉(Baking Powder) - 10g

*糖渍乾果类(Dried fruit) * -  120g
(乾果种类和份量,随个人喜好)

朗姆酒(Rum) - 60ml

**我用葡萄乾 (Raisins) - 120g,黄葡萄乾(Golden Raisins) - 120g,果皮(Peel) - 15g,青红遮哩子(Cherries) - 15g,朗姆酒(Rum) - 120ml


模具:- 长方形烤模(12‘x3‘x2’),模里抹上薄薄一层的牛油在撒一些面粉.


前置步骤:浸泡果干

1)用个干净无水的瓶子把混合好的黑,黄葡萄乾,橙子皮和60ml的朗姆酒一起浸泡最少1天(我浸泡了10天)适时的翻拌一下,不用收进冰箱,只需要放在室温凉爽的地方.

2) 青红色遮厘子我只浸泡了1小时,我没泡太久,因为泡久色泽比较浊.


制作步骤 : - 蛋糕体

1) 面粉,发粉混合匀后过筛2次去除杂质,待用.

2)鸡蛋用叉子稍微打散,待用.

3)把浸泡好的杂果先稍微滤掉水分,再从(1)的面粉里拿出3汤匙面粉和杂果拌匀,让杂果裹上一层薄薄的面粉(这做法是预防杂果烘烤的时候沉在蛋糕底层)放一旁待用.

4)糖和牛油一起打发至呈现乳白色状(步骤2)稍微打散的鸡蛋分4次加入,确定完全搅拌均匀才放另一次.不然容易打到油水分离成豆腐花状.

5)把杂果加入再用橡胶刮刀拌匀.
先拌入一半(步骤1)的粉类,跟着加入浸泡过乾果的朗姆酒,最后加入剩余的粉类搅拌均匀即可.将面糊倒进已经抹油及撒过面粉的烤模里,用橡皮刮刀将面糊抹平.

6) 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底层,以180度烤60分钟或至熟,(烤箱温度只供参考,以个人烤箱为准)用竹签插入蛋糕,拉起来乾干净没沾着面糊,即可.蛋糕烤好后取出,不用倒扣,待完全泠却,脱模,完成.(如果不另外加酒,到这个步骤就完成了,如加酒就继续(步骤7).

7)如果喜欢比较浓郁酒味,蛋糕烤好後立刻趁热加入3汤匙的酒(份量外~可用Rum,Brandy或Whisky),再用铝箔纸包好放入冰箱,最好是放至隔天让它回油(我放3天),会更好吃.


小提示:

1) 除了乾果类,其余的材料我完全是按照原食谱的份量.而浸泡乾果及制作蛋糕的方式我是按照自己过往的经验.所以可能和原食谱的制作方式有出入,如有需要,你可以透过上面的接连去看原食谱的制作方式喔。

2)牛油放置至用手指按压有明显压痕即可食用,不要放置至太柔软.

3)我用的糖渍乾果类比配方中的多一倍,所以糖的份量我减至180g甜度对我来说是刚刚好.但减低糖的用量会影响蛋糕的柔软度和湿润度,所以我做的蛋糕口感稍微乾,这方面请自行斟酌。

4)做好的蛋糕最好放置一天让它回油再享用,经过回油的蛋糕风味会更佳.蛋糕也可以收进冰箱里保存.享用时~提前半个小时取出来,即可.




手作日期记录:12/12/2015


喜欢白色的的气氛,但红色好像也蛮不错!嘻嘻~~





This post is linked at Cook and Celebrate: Christmas 2015 hosted by Yen from GoodyFoodies, Diana from The Domestic Goddess Wannabe and Zoe from Bake for Happy Kid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