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星期二

烫面车打芝士戚风蛋糕【Cooked Dough Cheddar Cheese Chiffon Cake】


大年初三及大年初四~~ 烤箱持续运作中。。。这个农历年,除了忙拜年外,

我还忙着烘焙。胆粗粗的我,竟然趁着做蛋糕给好姐妹的当儿  , 大胆的再次

挑战之前失败的"烫面戚风"。只因为二个超爱吃芝士口味蛋糕的好姐妹~~

乐於当我的白老鼠!为了满足他们,我把食谱调整少许,将芝士的分量加

了。但他们还是说芝士味不够。。晕!!






补充记录何谓"烫面"~~

【解释自~~君之博客】参考自Christina Goh 老师博客.

所谓的"烫面戚风" ,最关键的就是"烫面"的过程。从字面上的理解, 就是

烫过的面。最简单的解释,面粉里的淀粉和蛋白质,在高温下改变性质,

产生很好的增稠力。也因为有烫面的存在 ,我们能够在戚风的配方里加入

更多的液体 ,让我们可以做出更细致柔软的戚风蛋糕。

将面粉"烫"熟 ,让面粉内的淀粉发生糊化 ,进而吸收更多的水分。不过,

面粉不能直接用煮开的液体来烫,那样过度的高温会让面粉过于熟化 ,所

以只需把液体煮热就可以了。







从开始制作 , 直到烘烤完毕,它都

没让我泄气,整个过程都相当顺利。

看到漂亮的成品。。。真的好开心

喔!长的高高加,烤成金黄色的表面

~~虽无法品尝 , 但;光是看都觉得

兴奋。


蛋糕是分别要送给我二个好姐妹的 ,虽

他们不介意把蛋糕切片 , 但;我觉得

新年嘛 ~~还是圆满比较好,所以蛋糕

没切片图喔。(脱模功夫,还有待加

强!)



*烫面芝士戚风蛋糕食谱*


低筋面粉 (Low Protein Cake Flour) - 80g

蛋黄 (Egg yolks) - 5 粒A(97g)

车打芝士 (Sliced Cheddar Cheese ) - 40g 

牛油 ( Butter) - 25g 

鲜奶 (Fresh milk) - 70g

蛋白( Eggs white)  - 5粒A (186g)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70g

塔塔粉 (Cream of tartar) - 1/4 茶匙


模具 :- 20cm 中空模 


制作步骤:-


1)面粉过筛去除颗粒,待用.

2)牛油,芝士片,鲜奶放在一个碗里,隔水小火煮至牛油与芝士完全融化顺滑,离火.

3)把(步骤2)已经溶解温热的牛油芝士糊直接倒入已经过筛的低筋面粉里,用塑胶刮刀翻拌均匀,再把蛋黄琢粒加入拌至无颗粒浓稠状,待用.

4)制作蛋白霜:-用个干净无水无油的工作盘放进入蛋白和塔塔粉,先用低速打至看到很多小泡泡加进1/3的糖,转高速打至看到蛋白比较细致,再加入1/3的糖继续打到看到纹路,倒最后1/3的糖打至(湿性发泡),即可.

5)蛋白霜分3次拌(步骤3)的面粉糊里,用塑胶刮刀翻拌蛋白霜.(翻拌蛋白的动作尽量要轻,不要转圈,不然打发的蛋白很容易消泡)每拌均匀一部分的蛋白霜,才下另一部分的蛋白霜.

6)拌好的面糊倒入模具里,稍微整平,双手把模具提起,往桌面敲几敲,把气泡震掉.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底层,以160度烤40分钟,或至熟便可.每家烤箱温度不一,请按自己的烤箱自行调整温度.(我用175烤10分钟,转170烤35分钟)

7)蛋糕烘好后,立刻自烤箱取出,把模具提起敲几下(避免蛋糕回缩),立刻倒扣,待完全泠却才脱模.

(Recipe Reference :星厨房 Hsling kitchen 做了少许更改,可透过接连看原配方喔!)



小分享:-

1) 我是用片状车打芝士》Sliced Cheddar Cheese, "车打芝士"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可以完全溶解,我以隔水方式,用小火再用锅盖盖着把芝士炖至溶解,把温热的芝士搅至顺滑後.然后直接倒入面粉中做烫面的过程.



把蛋糕包的美美~去坐飞机咯! 

( 后记:姐妹们都说这款蛋糕柔软很好吃。嘻嘻~~)


手制日期记录:10 & 11/02/2016

图片分别是二天的成品喔!





2 条评论:

  1. 美丽的chiffon cake。好喜欢。而且是咸咸香香的 cheese 口味。更加让我心动呢!
    好棒的作品。感恩您的分享。 Good Day!

    回复删除
    回复
    1. 晚上好,谢谢您喜欢!
      芝士口味真的还挺好吃的。之後家族聚会又做了一次。被扫清光:)。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