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

红豆年糕【Red Bean Rice Cake @ Nian Gao】 CNY 2016


再过几天就是元宵了,15天的农历新年也即将结束。今年的元宵节恰好也是东方节。。,

祝福大家过个甜蜜又幸福的佳节喔。虽然已经做了红豆烤年糕,但;还是农历新年嘛感觉再

个意寓“步步高升”的蒸年糕会更圆满。趁着元宵没过,赶紧动手做了过年前就在 ”小小米桶 “哪

瞄到这浓郁豆香味的红豆年糕 。食谱豆量还蛮多的,几乎每一口都能吃到红豆,对爱吃红

者可说超过瘾的!!


有咬口 , 爽口又不会韧  ,也不黏牙, 加上软香又蜜的红豆 , 很不错吃。只可惜,对我来说稍微

口了些。虽然已经将糖量减低 , 但还是有点太甜 。第一次做蒸年糕 , 鸡手鸭脚的 ~~年糕卖相欠

佳, 还需要多加用心学习。




有没很纳闷怎么切片的年糕只得3小片可怜兮兮,而且还是高低不平的年糕。追根究底只因 

一天太软,切的惨不忍睹,第二天可以顺利切片了,但赶时间上班,来不及拍, 第三天总算有

时间拍了,却只剩一块不大不小的年糕。结果就如您所见。。。3块小年糕被我硬硬要拍下做个

记录,嘿嘿!!



【红豆年糕食谱】


材料:-


糯米粉 (Glutinous Rice Flour ) -  300g

清水 (Plain Water) - 240ml

黄砂糖 (Brown Sugar) - 200g (我用150g)

*切碎桂圆肉(Chopped Dried Longan Pulp ) - 2大匙(可省略) (我没放)
 *加了桂圆肉的年糕,更香,更具风味,但也会让年糕变的较不耐存放.


蜜红豆~材料:-

红豆(Red Bean) -  150g

黄砂糖 (Brown Sugar) - 150g (我用80g)

食盐(Salt) - 1/4小匙


模具: 6~7寸模,模里铺玻璃纸或烘焙油纸



准备步骤:-蜜红豆

如用自制蜜红豆,建议提前一天把蜜红豆煮好,让红豆充分吸收糖份,口感会更好.


1) 将红豆洗净放入锅里,加入足於盖过红豆5公分的水量,煮滚後,把水分滤掉去除涩味,备用.

2)将去了涩味的红豆放入锅里,重新加入可以稍微盖过红豆的水量,煮滚後,转小火继续煮5分钟,盖上锅盖并把火熄掉.焖至温度降至微温,再打开锅盖,煮至滚後转小火继续煮约5分钟,再盖上锅盖,媳火焖至微温,如是者重复这方式4~5次,直到红豆煮软但不破皮,再打开锅盖,小火煮至汤汁快收乾.(要把红豆煮至软又不破皮的方式,就是不可以盖着锅盖大火焖滚红豆).

3)用滤网把红豆的汤汁沥乾,把红豆倒回锅里,拌入糖及盐,再以小火拌炒至水分完全挥发.待用.


红豆年糕制作步骤:-


1)模具里铺玻璃纸,备用.

2)取个小锅,把清水和黄糖加入,小火煮至糖完全溶解(不需要煮滚)再把切碎的桂圆肉加入,静置待凉,备用.

3)将糯米粉放入一个大盆中,分次加入已经凉了的桂圆糖水,搅拌均匀成浓糊状.再加入蜜红豆轻轻拌匀.

4)先将已拌好的年糕糊倒入已经蒸过的模里再放进泠水已经煮至沸腾的蒸笼里,隔水方式以中大火蒸1个小时或至熟透(用竹签插进去,拔出来,竹签没生粉浆沾黏物,即可)

5)自蒸笼取出,可在年糕表面抹少许食油,以防干燥,即可.


小分享:-

 糖量~(蜜红豆我用【80g,觉得应该可以减至70g】,年糕我用【150g,觉得还是有点甜,下次尝试用120g】).糕点的糖量我是以家人可以接受的程度调整,并不一定能满足各人所需,请按个人所需自行斟酌调整.


红豆~同时看到二款红豆年糕食谱,因为这样,我一次性做了二个食谱所需要的蜜红豆量.把制作好的蜜红豆收进一个干净无水的有盖的盒子里,才将它放在冰箱的泠冻库里,待需要用到时提前拿出来解冻,即可.

玻璃纸~由于家里没有玻璃纸.因此我先用煮软的香蕉叶铺满整个模具,然后再垫二张保鲜纸在香蕉叶上面防漏,才将糯米糊倒入.

享用及保存~年糕刚蒸好时比较柔软.我晚上做好,室温放置到隔天早上,虽然比较结实,但蛮沾粘并不容易切片也不容易把保鲜纸撕开(下方第一张图片,就是第天早上的年糕),室温放置多一天年糕比较扎实(下方第二张图片),相对的粘性也就降低,这时候的年糕用塑胶刀切片就轻松多了.
蒸好的年糕可以放置室温1~2天,如果吃不完因为年糕内有红豆,建议收进冰箱保存,要吃时再煎热回软.即可.



(Recipe Adapted From : 小小米桶>here )



(第一天的年糕,湿润却非常沾粘,

不容易切片也不容易把保鲜纸撕开.)



(第二天之後,比较扎实粘度也减低了,可以轻松切片)



手制日期记录:13/02/2016



This post is linked at Cook and Celebrate: Chinese New Year 2016 hosted by Yen from GoodyFoodies, Diana from The Domestic Goddess Wannabe and Zoe from Bake for Happy Kids at here.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