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月饼初体验 ~ 芋香千层酥 【Baked Taro Crispy Mooncake @ 2014】

10/08/2014 - 芋香千层酥 !

月饼飘香的季节.烘焙群里好多人都在做各式各样的月饼.传统月饼,广东月饼,上海月饼,潮州月

饼,看到我心痒痒的也兴起做月饼的念头.二姐看到也心思思,所以大家约好星期天一起挑战.因

为不爱吃太甜的内馅所以打算自己来.我就上网找了个简单的馅料食谱早一天把馅料准备好.


第一次和二姐一起玩烘焙,二个人分工合作,鸡手鸭脚中顺利完成.出来的成品还算不错,有开酥.

但,层次不够多,希望下次可以作到更好.




用了金桶牛油来做,真的很香,很赞!连怕胖的我都嗑了三粒.老妈妈也说好吃.呵呵 ~  我的月饼初

体验挑战成功.很开心!





【芋香千层酥食谱】食谱取自 Samantha Needs Vocation

(可以做18粒)



馅料:(原食谱)

现成芋香莲蓉馅-360g




我是自己做馅料,我用的馅料材料是;-


去皮切块芋头-350g

糯米粉-1大匙,普通面粉-1大匙,玉米粉-2大匙,

糖-3大匙(糖的分量不需要减少,配面皮甜度刚刚好),奶水-1茶匙,猪油-1茶匙(我用牛油),

白芝麻-1大匙(我先用乾锅炒香).

馅料做法:

1)把去皮切块芋头蒸至熟和软,取出趁热把芋头压成泥,然后再放入其于的材料搅匀 ,即可.(我喜欢可以吃到有一点粒粒的口感,所以没用搅拌机搅至无颗粒,但如果你喜欢比较绵密的口感,那你可以用搅拌机来处理)

2)分割称18粒(每粒约20g)搓圆(备用).(我是早一天做好的,所以隔天再从冰箱拿出来分割,搓圆)



油皮: 


高筋麵粉 85克


低筋麵粉 60克


糖粉 15克


水 60克

奶油 60克(我用金桶)

以上材料全部搓揉均匀,鬆弛30分钟後分割成9個(我的粉类全部过筛-1次)

油酥: 

低筋麵粉 180克(我有过筛-1次)


奶油 90克(我用金桶) 


芋头香精-适量(我没用,我用紫色素几滴)



以上材料全部搓揉均勻後,分割成9個.


組合: 

1)將油酥包入油皮中,将包好的面团收口朝上,稍微压扁,擀成椭圆形薄片,卷起像瑞士卷般,收口朝下,蓋上保鮮膜後鬆弛20分钟。

2)将休息好的面团,收口朝上,再次擀成长形后,卷起,蓋上保鮮膜後鬆弛20分钟。


(视频参考来自网络分享:http://www.youtube.com/watch?v=aId6cerUvNY


3)鬆弛完畢後,面团切半,切面朝上,稍微壓扁後,四面桿開,翻面包入內餡收口,放置鋪了烘焙紙或不粘底的烤盤上.

(视频参考来自网络分享:http://www.youtube.com/watch?v=Vanru641Ftw

4)烤箱預熱160度.用160度烤25分钟或表面“明显呈现有点分离一圈一圈”即可。 
(烘烤温度和时间只共参考,自己的烤箱自己拿捏)


小提示:


1) 我的馅料做法是比较简单化的.不像一般的食谱要用不沾锅炒乾,所以会有点湿,(不会太湿)所以在搓圆对时候觉得粘手可以适量沾些低粉,不要太多喔)或者你们也可以用你们自己喜欢的方式做馅料或买现成的.

2)我把搓圆了的馅料放回冰箱,到要包的时候再拿出来,我觉得比较容易操作.因为馅料有点粘手.

3)在杆面团时如果觉得很粘也可以适量的洒一点低粉在面团上或杆面棍上.

4)面团搓好了要立刻包上保鲜纸,不可以吹到风.

5)如果喜欢製作好的千层酥层次多一點的話,再桿面团的時候要尽量桿長一點所以就可以卷到比较多次相对的层次就更多.

6)油酥跟油皮要桿均勻,白色部份尽量不要呈现太多.




准备送入进烤箱了.

烤好出炉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