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

简易黑森林蛋糕 ~【 Simple And Easy Black Forest Cake】

跟君之学烘焙书籍~实作 (1)


早前买了一套"君之的烘焙书籍",书里的食谱看了还蛮心动的,但“排队食谱"实在有点太长,所以到现在都还没附之行动.

但,我必须的承认,在我的小小烘焙世界里住着一个好奇宝宝.对千篇一律的食谱我比较没动力,反而比较不一样的食谱就充满好奇心,有要去探索它们的味道和口感的冲动.


前几天再次翻阅看到以马德琳蛋糕糊做蛋糕体"的黑森林蛋糕,没想到马德琳的做法是这么的简单.很好奇它的口感,既然好奇,那就让它"插队"吧!

就让君之的"级简易版黑森林蛋糕"为我这次的"动物性奶油实习篇"做个闭幕礼吧!


这个蛋糕真的如君之所写的那样"级简易版",基本上蛋糕体真的没难度.烘焙新手都可以轻易做到.
整个过程唯一需要一点点技巧的就只是打发鲜奶油.



【简易黑森林蛋糕食谱】参考自"君之"
   

马德琳蛋糕体】

低筋面粉 ( low protein flour) - 120g

巧克力粉(Cocoa Powder) - 25g

发粉(Baking Powder) - 4g

苏打粉( Soda Powder) - 1g

细砂糖 - 120g (我用100g)

鸡蛋 - 3个(去壳后重量约50g1个) 

香草精 - 1/2 小勺(2.5ml) ( 我没放)

隔水溶化牛油 - 135g (微温待用)

模具 : 6寸圆模 (模底铺烘焙纸)

做法 : -

1) 把全部粉类一起过筛2次(备用)

2)用手动打蛋器把鸡蛋和糖拌至糖溶化(鸡蛋不需要打发)加入香草精.

3)把粉类筛入蛋糊里用橡胶刮刀翻拌均匀,加入微温的熔化牛油,再混合拌均匀成蛋糕糊.

4)把蛋糕糊倒入模里,整平蛋糕糊,放入已经备热的烤箱中层,以160度烤40分钟或至熟(温度只供参考,自己烤箱温度自行斟酌)

5)把烤熟的蛋糕取出,后待完全泠却,脱模,把蛋糕体的顶部削平再横切3片,备用.
【装饰及夹层食谱】

糖浆材料和做法~

细砂糖 - 65g

清水 - 75g

郎姆酒 (Rum) - 1大勺 (15ml)

做法 : 水和砂糖混合后煮沸至糖完全溶解成为糖水,泠却后加入郎姆酒即可.(备用)

附注 : 如果没郎姆酒可以选择不加.

装饰和夹层材料 : - 

动物性奶油 ( Whipping Cream)- 200ml

细砂糖 -30g

巧克力屑 -65g
(我用soft cooking chocolate100g)

罐装去壳黑樱桃 (Pitted Dark Cherries )- 3/4罐


做法及组合蛋糕 :- 

1)动物性奶油和糖一起用低速打发至硬性.(打发动物性奶油方式).

2)烹饪巧克力用刨丝刀刨成一小片,一小片(备用.

3)去壳黑樱桃滤掉水份再对半切开(备用).

4)把一片蛋糕体放在托盘上,用毛刷醮一层糖浆在蛋糕体上,然后抹一层打发的鲜奶油接着铺上适量对半切开的黑樱桃再盖上一片蛋糕体在上面,重复这过程(刷糖浆,抹鲜奶油,铺黑樱桃)最后再将第三片蛋糕体盖在上面.

5)整个蛋糕抹上打发的鲜奶油包括则面.

6)用橡胶刮刀铲起一些巧克力屑,沾在蛋糕上面或则面(随意装饰)即可.

小提示: - 

1)巧克力屑的做法我没照原食谱,如果参照原食谱的做法如下:-
巧克力切成小块,隔水溶化成液体状,倒在一个长一点的平盘里,待凝固后用大或小的铁匙来刮一刮,就成为大小不一,长短不一致,一片片的巧克力屑了.

2)动物性奶油在打发时候要注意打发的程度,一不小心打过头会油水分离,就不可以用来涂蛋糕了.
动物性奶油比较容易溶化,所以打好后,泠藏几个小时后再拿来抹蛋糕会比较好操作.

3)你也可以用植物性奶油,它的性质和动物性奶油一样,如果用植物性奶油就不用加糖了.植物性奶油本来就含糖份了.
植物性奶油会比较好操作.但,因为在制作的过程里加入了许多人工合成原料,所以形成了大量的反式脂肪,吃多了恐怕会对心脏造成负担(所以要使用什么鲜奶油请自行斟酌,我是用动物性奶油).

4)马德琳蛋糕是比较结实的蛋糕.所以在刷糖浆时可以醮多一点点.让蛋糕体比较湿润,口感会比较好.

5)我是用二种黑樱桃,夹层的是无蒂的,而外面装饰的是有蒂黑樱桃喔.

马德琳蛋糕体是比较结实的蛋糕.习惯了戚风体和海绵体比较软和绵口感的人,或者会不习惯它

比较结实的口感.但偶而来点不一样的也未尝不可.

手作日期记录:04/10/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