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星期二

祝我生日快乐 失败之作 ~天然红丝绒蛋糕[【Natural food Coloring Red Velvet Cake 】




【12月】一年里我最喜欢的一个月份,这个由红和绿主导充满节庆气氛的月份。。。百货商

场,购物中心,随处可见红与绿的踪迹。这时候大部分的蛋糕也随之起舞,穿上了红色外

套,看到网友分享的甜根菜红丝绒蛋糕,没什么想法要为自己做什么蛋糕的我,突然兴起为

自己做个特别的红色蛋糕吧。

这蛋糕的食材蛮特别的,上网搜寻更多关于红丝绒蛋糕的資料及装饰,无意间看到欧美盛行

已蔓延至的裸蛋糕【Naked cake @ 裸蛋糕】是一种注重色彩配搭,外层不涂上鲜奶油或奶霜

或过多的修饰,让蛋糕内里的材料一目了然,自然呈献在食客眼前的新宠。嘻嘻!这正中不

爱吃鲜奶油及喜欢简单装饰的我。。。那就做这个"醋意满满"的蛋糕吧。呵呵!




【红丝绒蛋糕】源至20年代美国纽约,顾名思义蛋糕体必须是红色的,吃到口里要有轻盈如

丝,滑顺绵密细致柔软不厚重,不油腻的感觉。要达到轻盈质感,必须用酸碱性的食材从而产

生化学反应,打造蛋糕膨鬆的口感。


失败的生日蛋糕,太看得起自己了,以我的程度驾驭不了这款蛋糕。烤制好的蛋糕体色泽并不

均匀,上层是保住了红色,但下层却烤成黄褐色。有做到绵密不油腻厚重的口感,却没达到蓬

鬆轻盈的感觉。我自己最喜欢的是酸甜度适中的乳酪糖霜,加了柠檬汁完全把腻口的感觉去

除。



【一般会利用色素或红曲粉来达到红色的效果,而这食谱舍弃色素,反而利用甜根菜的天然

红色而取得这效果】




制作步骤:

1) 面粉,发粉和可可混合匀后过筛2次去除杂质.(备用).

2)糖和牛油一起打发至呈现乳白色状.

3)鸡蛋一个一个的加入,要完全搅拌均匀才放另一个鸡蛋.不然容易打到油水分离成豆腐花状.


4)先拌入一半(步骤1)的粉类,跟着加入白脱牛奶甜根菜泥,最后加入剩余的粉类搅拌均匀即可.


5)将面糊倒进铺了烘焙纸的模里,用橡皮刮刀将面糊抹平.


6)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以170度烘烤50分钟即可.


7)蛋糕取出,待凉,脱模,切3片备用.(我切2片)。



小提示:
1)甜根菜的分量不可随意减少.分量不足可能会让蛋糕的颜色不漂亮。

2)蛋糕体里的柠檬汁及醋的分量也不可以随意减少或不加.酸性食材的加入是引发化学作用,造成蛋糕膨鬆轻盈不腻口的关键。

3)我的蛋糕体只分割成2片,乳酪层我只做一半的份量。

4)原食谱的模具是注明8寸的,但我个人认为模具有点太大了,烘好的蛋糕体非常矮.或者可以用7寸的模具吧。

5) 天然色素其实并不好掌控,效果有时并不如期待,我是第一次做这蛋糕,并不懂这道理,所以当蛋糕体出炉时看到不烤成上红下黄褐色不均匀时,我当下有点惊讶,上网看了资料候才明白.下次会注意这一点.我有放了个接连在下方,大家可以去看看,可以知道更详细的资料。



天然色素的色彩其实并不容易掌控,甜根菜不可以加热烹煮过,过高及过久温度,容易让蛋糕体因而烤成黄褐色,如果想知道更多可以参考薰依的蛋糕童话>>资料在这里.



组合蛋糕:


1) 把第一片蛋糕体放在脱盘里,抹上适量的乳酪糖霜,接着把第二片蛋糕盖在上面,重复方式.
盖上第三片蛋糕.表层随意装饰,即可.完成。




【21-12-2014 祝我自己:生日快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