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星期日

柑橘果酱@少糖【Handmade Marmalade】




爱吃橙子的小侄女放假期间,家里的冰箱肯定会看到橙子的踪迹。

但,不懂为什么这几粒又圆又大的香橙竟然破纪录滞销了, 眼看在冰箱

放到皮皱了,失去了娇艳,我唯有想办法让它快快得到解脱。

柑橘酱糖量蛮高的,且挺蛮吓人的,一对一的比例,或一对半的比例。

虽说久久一次没关系,但相信只要开了先例,肯定陆续有来,为了

医生着想,我还是坚持一贯的做法,减,减,减。。。哈哈~~

这大幅度减低糖的柑橘酱的制作方式,虽然未必是正确的, 但自己可

以接受的好了。



本来是做柑橘酱, 结果成品既不像柑橘酱般晶莹剔透,也不像

糖渍橙皮色泽通透诱人。。。

也许是因为减了糖量的原因吧! 嘿嘿~~不过没关系啦! 干脆称它为

二合一酱好了(自我安慰中。。。)

带着浓郁苦涩味,苦中微微甘香的果酱 , 用來抹面包 , 泡温水喝或加入甜

中提升风味 , 都挺好不错。但,可以确定的是除了我之外, 在我家

如果单单拿来抹面包,这浓郁苦味果酱肯定是乏人问津滴。




【柑橘果酱食谱】取自Carol Easy Life(我改了一些些)



材料:- 原食谱材料及制作步骤请看(这里)


橙子 (Orange) - 575g3粒大橙子)

柠檬 (Lemon) - 1粒

粗糖 (Sugar) - 100g

清水 ( Plain Water) - 200ml

食盐 (Salt) - 少许


制作步骤 :-

1)用食盐搓揉橙子皮和柠檬皮,把外皮的蜡稍微去除,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抹乾水分.

2)用削皮刀把橙子及柠檬各自的外皮削下,尽量不要削到太多白色部分(白色部分会有苦涩味),把削下橙子皮和柠檬皮切成细丝或用剪刀剪成细丝,待用.
(我比较喜欢浓厚苦味的柑橘酱,所以我保留比较多白色的部分,同时把橙皮切成条状.)

3) (a)削了外皮的橙子对半切开,挤出橙汁及果肉,把橙子里的白色的果囊剥下和籽放在一旁,待用.
    (b)削了外皮的柠檬对半切开,挤出柠檬汁.

4)橙皮丝及柠檬丝一起加水煮3分钟左右,(这步骤可以把部分苦涩味去掉)用滤网捞起,再用清水冲洗后沥干,加入柠檬汁和糖混合均匀,待用.

5)把步骤3a剥下的白色果囊及籽加200ml清水用小火熬煮5至6分钟(这步骤是将果囊及籽中的胶质萃取出来),过滤只取液体.

6)把(步骤3a)的果肉,(步骤4)的橙皮和柠檬皮糖浆,(步骤5)的胶质萃取液放入一个锅里小火煮至糖溶解,再转大火煮10分钟左右,然後用中小火慢慢熬煮至浓稠,期间要用木匙时不时搅拌,以免焦低.
(煮果酱时间的长短,视实际情况而定,整个过程,我大约用了40分钟).

7) 把煮至浓稠的果酱趁热装进一个风乾无水的玻璃瓶子里,盖緊,倒扣,待完全泠却才摆正.(如没开封,放在室内即可,如开封就要放冰箱保存).


小提示:-

1)糖的用量为橙子重量的45至50%.可依个人喜好调整.也用冰糖取代白糖.用冰糖的色泽会比较漂亮.按照橙子的重量,糖的用量为: 细砂糖258g+-, 但我用粗糖100g)

2)果酱的浓稠度随个人喜好,但要注意的是刚煮好的果酱比较稀释,泠却後会比较浓稠.

3)喜欢带苦涩的柑橘酱,削橙子皮时可以削厚一点(保留比较多白色部分)


小小分享:- 不同糖类换算方式 (资料搜自网上)

粗糖一杯约为 200-220g / 细砂糖一杯约为 180-200g /糖粉一杯约为90g / 一杯黄砂糖约为160g

因此, 用不同种类的糖, 份量会不一样喔!


手作日期: 07/08/2015

用柑橘酱做的甜点





4 条评论:

  1. 最近家里总是一箱箱的买橙。很想做这个marmalade了。但我看了第5,还是有点不明白。

    回复删除
  2. 你好,
    白色果囊(即包着果肉的那层外衣)及籽。希望你明白我要表达的意思。
    你也可以从接连按进Carol 老师的部落格去看看。

    回复删除
  3. Michelle,我做了。但好像有点不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