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星期一

老奶奶柠檬蛋糕【Granny Lemon Cake】


  就是爱~~柠檬香(2)


8年后,与好姐妹再次重游乔治市。 对我们来说,这次是个全新的旅游经验。完全没安排行

程,悠哉游哉,随心随性的溜蕩闲逛,超爱这样的旅游方式!

3个大姐 ,不懂哪来的勇气。。。踏着脚车悠游自在,穿街过巷的游壁画街,欣赏斑驳落漆的

老店屋 ,逛贩卖古旧器皿的商店 ,累了就找家咖啡馆坐下来喝杯咖啡,吃块小蛋糕。好写意

喔!


向来酷爱柠檬有口味的甜点 , 在谷歌游荡觅柠檬蛋糕食谱时,无意中瞄到这“老奶奶柠檬蛋

糕”。据说这蛋糕是台湾金牌烘焙师李依锡师傅得意之作也是他台北"法朋烘焙坊"里超夯也是

镇店的蛋糕喔。


食谱是李师傅的著作“金牌主厨的法式甜点”里的柚香柠檬蛋糕食谱。据说这蛋糕配方类似他

店里的“老奶奶柠檬蛋糕”喔!我并没有品尝过正港老奶奶柠檬蛋糕。因此无法确定哦。


“法式全蛋海绵蛋糕”制作方式,柠檬糖霜层,没试过的制作方式加上柠檬的呼唤,那会不春

心大动呢?。。行动咯!

食谱中的奶油量虽然蛮高的 ,也许是加了柠檬汁的关系,并不觉得蛋糕体厚重的牛油味,只

觉得非常鬆软带着浓浓柠檬酸香,加上柠檬糖霜(糖霜层颜色不明显,但味道还是很棒

滴。。呵呵!自我安慰一下)这个蛋糕真的好好吃哦。超喜欢!虽然是需一点技巧才可以把

蛋糕体做的好。但真的值得一试。




【老奶奶柠檬蛋糕食谱】

材料(A):- 蛋糕为原食谱半份的量.

室温鸡蛋 (Room Temperature Eggs) - 135g (3颗B)

细沙糖 (Caster Sugar) - 80g (我用60g)

低筋面粉 (Low Protein Flour) - 87g

隔水溶解牛油( Melted Butter) - 85g 

新鲜柠檬汁(Fresh Lemon Juice) -1颗 

新鲜柠檬皮茸 ( Fresh Lemon Zest ) - 1颗柠檬 

柚子酱(Pomelo Jam) - 6g(可省略)
(我用自制的柑橘酱)


材料(B):-柠檬糖霜 


新鲜柠檬汁(Fresh Lemon Juice) -22ml

新鲜柠檬皮茸 ( Fresh Lemon Zest ) - 自1颗柠檬 

过筛糖粉( Shifted Icing Sugar) - 125g

蛋白( Egg White) - 5g (我没加)

制作步骤:把全部材料搅拌均匀,即可.


模具 (Mould) :- 6寸,模里底部铺烘焙油纸.


附注:

 1) 蛋糕体:- 糖的部分我用60g不甜微酸,对我来说刚刚好,如果喜欢比较甜的朋友可以按照食谱的用量.

2) 柠檬汁 :-

a)蛋糕体我用35g - (食谱没注明柠檬汁的量,只说是自一颗柠檬,我谷歌搜寻大致上都说蛋糕体的口感属于酸香,加上我喜欢比较酸的口感,所以我用35g)成品对我来说不会酸,可说是刚刚好.

b)糖霜层我用20g柠檬汁+ 80g糖粉 ,糖霜层颜色没有很明显(蛋糕的表层,也就是糖霜层颜色应该是白色的).

3) 糖霜层的比例:- 随个人喜好.

柠檬汁(20g) +糖霜(100g) 1:5 非常黏腻,糖霜颜色明显.
   
柠檬汁(20g) + 糖霜(80g) 1:4 普通黏腻,糖霜颜色呈半透明状.
   
 柠檬汁(20g) + 糖霜(60g) 1:3 口感清淡,糖霜呈液体状.
   
4) 糖霜层的蛋白:-自蛋糕体的鸡蛋分量里拿一大汤匙出来就可以了,不需另备.

制作步骤:

1)面粉过筛2次,备用. 牛油隔水溶解, 待用. 模里铺烘焙油纸, 待用.

2) 取个比较大的钢锅,锅里注入适量的温热水(水的温度约为40度左右).另外再取个干净的钢盘把鸡蛋和细砂糖放盘里,把装有鸡蛋的钢盘放在装有热水的钢盘上(隔热水方式)搅拌机中速把鸡蛋和糖搅打至松发及浓稠,(把搅拌棒提起,用搅拌棒画个8字不会立即消失)搅拌机转去慢速打一分钟,让气泡变细致.即可.(隔着热水打鸡蛋,主要是让打发的蛋液绵密不易消泡.)

2)把装有热水的钢锅移走,接着把面粉分二次筛入,用塑胶刮刀轻手快速翻拌均匀(注意不要让打发的鸡蛋消泡),再把柠檬汁,柠檬皮和(柚子酱)加入混合均匀至无粉粒.

3)先取少许(步骤2)已经拌好的的面糊和隔水溶化微温的牛油(溶解牛油必须还有一点温度)混合均匀.再把全部牛油倒入面糊里混合均匀.(不要搅拌过度,避免消泡)把面糊倒入已经铺了烘焙油纸的模里,双手把模具提起再往桌面敲几下,把气泡震掉.

4)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底层以170度烤35分钟或致熟(用竹签插入再拉出来如果竹签没沾物就是熟了(烤箱温度及烘烤时间只供参考,各家烤箱温度和所需时间会有所不同,请自行拿捏).

5)蛋糕烘好后立即自烤箱取出,待凉约10分钟后脱模,把烘焙油纸撕掉,再把蛋糕体倒转过来(底部朝上)放在一个网架上(下面放个盘子,防柠檬糖霜流下来)把柠檬糖霜倒在蛋糕上.晾至蛋糕完全泠却,即可切片享用.






我写食谱的习惯,有很够力的啰嗦吧!




家里没有柚子酱,我放了一些早前自己制作制的柑橘酱一起去烘烤。加了柑橘酱蛋糕有加分哦!




手作日期:27/09/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