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手工焦糖咖椰【Handmade Caramel Kaya】


上个月去了一趟台湾  回来後 还未自旅游疲惫中恢复过来,因 , 老妈妈在睡房意外跌伤把臀骨跌

破裂 , 必须开刀取出碎骨植入铁片,要赶工作进度 , 又要照顾老妈妈  , 公私两边忙 ,结果自己

也挂病号了。幸好天父怜悯 ,经过3个星期调理与调养老妈妈逐渐康复中,在母亲节那天 , 重新

到教会参加主日崇拜聚会了。Amen!



每年五月至到七月进入所谓的"核税高峰期"。也就是一年里我最,最忙碌的时候。但,只要稍

微有空挡,是静不下来,就爱找事干 。哎哟 ~~难怪人家说。。。牛啊牵到北京还是牛。

应该没几个人像我这样 , 在仅有挤出来的2个小时,还躲进厨房里耗一小时去炖煮需要考验

耐心和时间制成的咖椰。


老一辈的人说用鸭蛋炖煮的咖椰特别香。第一次熬煮椰浆咖椰又充满好奇心的我,特地到传统

菜市买了几颗鸭蛋 , 期待能煮出香噴喷的咖椰。呵呵,结果咖椰好像被我煮得有点过稠了,所

以 , 没有滑到可以照镜的效果 , 幸好咖椰的香气还不赖。煮了咖椰除了拿来抹面包,免不了当然

要做一些兰花糯米糕配着吃咯,所以我又做了【娘惹兰花糯米糕】囖!


【焦糖咖椰食食谱自JJ,爱厨房幸福之味

材料:-

鸡蛋(Eggs) - 5 颗(净重约 50 - 56g 1颗) 
(我用2颗有机鸡蛋 + 3颗鸭蛋)

浓椰浆(Thick Coconut Milk) - 300g

粗白糖( Coarse White Sugar) - 200g(我用170g)

班兰叶 (Pandan Leaves) - 6片,绑小结状


制作步骤:-

1) 制作焦糖~将一半(100g)的白糖倒入一个小钢锅里,用中小火煮溶至呈琥珀色,间中可以用打蛋器搅拌,避免不均匀,煮好的焦糖是有点浓稠的.(如焦糖已达满意的色泽,就要立刻离火,避免过焦)

2) 制作鸡蛋椰奶糊~取个干净的工作盘加入浓椰浆和鸡蛋搅拌均匀,直接过滤到(步骤1)的焦糖小钢锅里.加入已经绑了小结的班兰叶与其余100g的白糖拌匀.(这时候焦糖会结成硬块,不用担心,炖煮时结块会慢慢溶解掉).

3)外锅水煮沸後转小火,将(步骤2)装着鸡蛋椰奶糊的锅子放在水已经煮开的外锅(Double Bowl)隔水方式,小火炖煮至个人喜欢的浓稠度,即可离火.把班兰叶拿掉.(炖煮期间要用打蛋器不停的搅拌,炖煮的时间视实际情况及个人喜欢的浓稠度而定.【我炖煮了1个小时】

4)把煮好的咖椰装进一个无水风乾的玻璃罐里,待完全泠却,才盖上盖子.完成.


(食谱取自JJ@爱厨房幸福之味)

小分享:

焦糖我煮至这个程度就立即离火,因为锅子的温度还很高,所以即使已经离火了,焦糖的颜色会继

续加深.所以记得焦糖颜色不要煮的太深才离火哦.如果煮过头,焦糖会有苦味)


鸡蛋和椰奶糊倒入煮好的焦糖时,因为焦糖温度还是很高,所以焦糖会立刻结成硬块,不用担心继

用小火炖煮,它会慢慢溶化.(如图所示).


用了(3粒鸭蛋 + 2粒有机鸡蛋 )黄澄澄的蛋黄糊,真的好漂亮。




手制日期记录: 07/05/2016


罗嗦几句及注意事项:-

1) 煮咖椰的外锅,水位不要太底,水位要维持和内锅的鸡蛋椰奶糊差不多一样高度.

2)必须确定装咖椰的瓶子是无水无油而且是风乾的.如果拿来装咖椰的瓶子有水气恐会影响保存期.

3) 保鲜期关系,建议尽快食用,不建议一次做太多.但如果有需要,就另当别论.







3 条评论:

  1. 妳的kaya勾起了我的欲念。。。(^_^)

    回复删除
  2. 妳的kaya勾起了我的欲念。。。(^_^)

    回复删除
    回复
    1. 赶快行动,我期待滑溜溜的 SK II Kaya(●'◡'●)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