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星期一

值得收藏的5C液种 ~ 1次发酵 优格软吐司【Just One Proofing Soft Yogurt Bread】


推荐~Recommended


做面包的这些日子,试过几个不同的优格吐司配方,这款主面团里除了优格没有其它体,

只需发酵一次,是我至目前为止,最,最喜爱的优格吐司配方。


虽然提前准备液种,累计的制作时间看似长了点,但实质的操作时间并没有很长,(省

时),容易揉出膜,成品柔软,好吃,况且那感。。。和二次发酵的团没分别,个人

觉得这是个要收好,值得一做再做的配方。记得曾看过一篇格文是这么写的 【好的配方,

可遇不可求,遇着一个好的吐司配方是一种机缘,遇了当好好收藏】呵呵~这个食谱,我肯定

会好好收着。


吐司出炉已是夜深,待隔天才拍照,搁了一夜的吐司表面皱巴巴的,感觉没有很漂亮,据说

这样的才是成功的吐司,因为柔软皮薄。我不是大师,只是个对做吐司充满热忱的面粉痴,

所以不懂这样的说法对不对,无可否认的是它确是非常柔软。也因此近来这款吐司在家里很

红,大姐和侄儿都是它的超级粉丝,分享这篇帖前,已经做了好几次,先分享二款香橙口

味,至于变化版,下一篇再分享。


【鲜橙茸优格吐司】

喜欢橙子的清香与呈浅鹅黄色的面包体





【柑橙果酱口味】

切片图拍的不理想,所以没放上来。


面团打好后,想说做盖吐司,但怕烤出个小矮人来打击自信心,心念一转,还是简单

峰吐司最安全,没有到烤出来的吐司会是个高脚七。好开心喔!!




【液种~柑橙果酱优格吐司 / 鲜橙子茸吐司食谱取自这里 
(原食谱是2条450克的配方,我将所有材料除二做了1条450克的吐司)



泠藏液种材料:- 

高筋面粉 (High Protein Flour) - 95g

清水 (Plain Water) - 95g

即溶酵母 (Instant Dry Yeast) - 0.35 g



主面团材料:- 

高筋面粉 (High Protein Flour) - 193g 

泠藏液种(5C Dough) - 全部

即溶酵母 (Instant Dry Yeast) - 2.5g

原味希腊优格 (Plain Greek Yogurt )- 110g (预留20g,视情况而加)我用120g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15g 

盐(Salt) - 3g 

牛油 (Butter) -15g

柑橘果酱 (Mandarin Orange Marmalade) -3大匙 【自制果酱~制作方式】

或 鲜橙子茸 (Fresh Orange Zest ) - 1汤匙


模具: 三能 450g 吐司模 ~ 1个




制作步骤:- 

1)制作泠藏液种~先把酵母溶於水,加入高筋粉用筷子搅拌成团.放在室温发酵1个小时。接着收进冰箱泠藏(放蔬果那层)16小时.(5C~指的冰箱泠藏室的温度). 


制作主面团~ 一次发酵方式,擀卷二次


1)将发酵好的泠藏液种面团(不用回温)与主面团所有材料(除牛油外)一起搅打成团,加入牛油继续揉至光滑完全扩展,出薄膜。我用面包机和面程序代劳~40分钟。和面20分钟后把加入牛油】

附注:柑橘果酱口味 / 鲜橙茸,都是打面团时间剩下8分钟,才加入面团里一起搅打
       
2)揉好的面团直接分割成3份同等重量的面团,滚圆盖上保鲜膜,松弛15分钟。

3)取一个面团杆成长舌状,翻面後左右二则向中间折叠一次,再次将面片杆开,由上而往下卷起,底边压薄,盖上保鲜膜,松弛15分钟。

4)取一个松弛好的面团杆成长舌状,翻面後左右二则向中间折叠一次,再次将面团杆开,由上而往下卷起捏紧收口处,排入已经抹油的吐司模里,重复这方式直到面团完毕后。进行最後发酵至9分满。

5)放入预热的烤箱,放入烤箱底层以180度,烤33分钟至表面呈金黄色与熟透,即可。(烤箱温度只参考,各家烤箱温度不一,请自行拿捏)。

6)烘烤完毕,马上把烤好的面包取出,敲一敲模具,放在架子上待泠却,泠却後的面包如不即时享用,用塑胶袋子或盒子密封起来,避免吹到风,导致面包干燥。



【用最普通的高筋面粉,这个高度,对我来说,太开心了】



补充分享:

优格~ 可以选用原味或有水果味道的,无糖有糖都可以。(我用的是自制含糖希腊优格,所以配方中的糖量我有减少)。

柑橙果酱~可以用任何品牌市售的橙子果酱,或者不放。我用的是自制柑橙果酱。


鲜橙子茸~每次吃橙子时我都会削下来的橙子皮放进密封盒里,再收到泠冻收藏,要使用时才取出把它磨成橙茸或切成丝或条加入烘焙手作里。(橙子皮收藏在泠冻库几个月都可以,香气和现磨的橙子茸香气也没差哦)



【柑橙果酱优格软吐司~28/03/2017】




   【鲜橙子茸优格吐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