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星期五

为啥叫上海月饼~紫薯上海月饼 【Sweet Potatoes Shanghai Mooncake @ 2017】


上海月饼初体验。。。。

为满足大宝贝口腹之欲临时决定做的,除了刚买的 Crisco Shortening 及好存放在冻库

的紫薯馅,家里并没有什么材料,看到很多面友做上海月饼,不知那个食谱比较靠谱,又不想

乱试,没有头绪唯有往自己比较熟悉的博客处逛逛,看到好多博客都是这个谱,直觉告诉

选它准没错,果不然这快速可以完成的上海轻易的取得家人的欢心 12粒饼,晚上做

好,第二天早上就被嗑掉6粒(让我我有小得意)赶紧收进盒子,摆明了叫宝贝们“眼看口

动” 才有机会品尝回油后风味更棒的月饼。向来手不巧见称的我第一次上海月饼成品嘛当

然是不细致不完美,朋友们加减看就好!!



PS:这月饼和上海有什么关联吗?很想知道为啥会叫上海月饼,有谁知道的可以告诉我吗??



搓的要圆不圆,丑不拉机的第一次,无法完美呈现做个记录,希望下次会更好】


【自己做得紫番薯馅~可以随喜调整甜度。不过甜,有淡淡的奶油香,绵绵的,好吃。】


(芋头控的我偷偷包一粒芋头馅的月饼给自己喔!!)




【上海月饼食谱
】参考自Joceline @ Butter Flour And Me 


材料:

(A) 皮料 

普通面粉 (All Purpose Flour)  - 150g  

糖粉(Icing Sugar )  - 50g

奶粉 (Milk Powder)  - 25g

蛋黄粉(Custard Powder)  - 12g

发粉 ( Baking Powder)  - 3/4茶匙

白油 (Crisco Shortening)  - 50g 

菜油  (Cooking Oil  ) - 25g  (我用牛油)

鸡蛋(Egg)   - 1粒


(B)  馅料

自制奶油紫番薯馅 ( Purple Sweet Potatoes Paste)- 300g 
(C) 抹 面

蛋黄 (Egg York)  - 1 粒(打散)


(D)装饰:

黑芝麻或南瓜子(Black Sesame Seed / Pumpkin Seeds)  -  适量


做法:

1) 将紫番薯馅分每份25克(共12份),搓圆备用。

2)把所有粉类(包括糖粉)混合均匀过筛。

3)再把白油,菜油(牛油)及鸡蛋以顺序加入拌均匀成软面团。(这个步骤我是用手把白油和牛油搓成粉粒,加入鸡蛋拌均匀)

3)面团分割成每个30克小面团(共12个),压扁包入馅料,搓圆,排放在已经铺了烘焙油纸的烤盘上。如果面团太软,先放进冰箱15-30分钟后才包馅会比较好操作)。

4)涂上蛋液,撒上少许黑芝麻或南瓜子,放进已预热的烤箱,150度烘烤20分钟或至金黄色即可。 


小分享:

1)馅料 ~ 没有特定的馅料,用自己喜欢的馅料即可,我用自制的【紫薯奶油馅】。

2)饼皮 / 馅料 ~ 我的饼皮是 30克 / 馅料 25克,成品 12粒,可以按自己喜欢的大小做调整。

3)  涂蛋液 ~  我是先烘烤10分钟,取出待凉10分钟,才涂蛋液,撒上芝麻,再继续烘烤15分钟。



My Note:手作日期 23/09/2017

1) 面粉~用中筋面粉120克 + 低筋面粉 30克






2 条评论:

  1. 谢谢偶像达人的鼓励。我最厉害乱乱来,做的不是很好。但味道真的好赞。

    回复删除